施振榮演講,勉大家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16)日邀請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演講,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推崇施振榮一直帶領著台灣往前走。蔡英文表示,施董事長不僅是台灣科技產業的創始者、領航者,在過去廿、卅年,也一直帶領台灣社會朝新的價值去追尋,希望在政治的競爭和對抗之外,大家也能好好坐下來,想想台灣的未來,讓台灣的未來走出一條微笑的路。

邀請施振榮演講是小英教育基金會「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公共論壇講座的系列活動之一;施振榮以「走出微笑台灣之路」為題發表演講,會中氣氛熱烈、發言踴躍,為時近兩小時。蔡英文對於能在副總統蕭萬長後,邀請施董事長來基金會演講,感到榮幸。

施振榮演講時鼓勵大家,要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因人的價值可以不斷擴大,要創造一個讓人能發揮的舞台,讓人能用創新的方法創造價值,並重塑一個讓人能有所發揮的組織文化,即需要有強勢、遠見、使命感和高度共識的團隊一起長期努力,一棒接一棒。

施振榮以自己的例子說明,他以「不留一手」、「利益共同體-讓全員入股」、「分散式管理」和「傳賢不傳子」等方式,讓整個組織具有拚勁,為共同目標一起努力;施振榮創造的「微笑曲線」,一端是智財,包括研究發展及走向全球的競爭,另一端則為品牌,包括行銷及地區性的競爭,希望未來台灣的產業,能以智財和品牌為重,甚至以品牌帶動智財的發展,智財協助品牌創新,兩者相輔相成,創造價值。


施振榮也希望台灣未來產業,能發展成「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以及「全球華人優質生活感應創新中心」,藉由研發人力來帶動,創造有附加價值的產品,他也期許台灣能提昇服務業的核心能力,透過服務業來體現、創造、引領華人的優質生活。

施振榮分析台灣目前的產業困境有三大文化瓶頸,分別是第一、因發展民主政治及資本主義,使得現在、有形、直接的價值被重視,而無法認同長期、無形、間接的價值,所造成的價值半盲;第二、資源齊頭分配使資源未能發揮最有效益的使用;第三、不作不錯的行政防弊文化,阻礙了社會進步。他也提出要突破瓶頸的建議,希望有輪值的執行團隊建立重塑文化的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新機制,並期待朝野合作、媒體認同,及具有民意和社會共識的基礎,由領導菁英把社會引導到對的方向,大家目標一致、一起努力。

對施振榮帶來內容豐富的演講,蔡英文表示受益良多,也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感情及使命感的風範,她也謝謝施董事長來基金會傳授畢生的功力。

會前,媒體詢及國是會議的提案在立法院遭執政黨封殺,蔡英文表示,這是需持續努力的事,雖在立法院有一些攻防,但她覺得這是社會整體凝聚大家共同意志力的過程,她相信若社會的氣氛已經成熟,社會的意志力已凝聚,立法院也會重新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