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工作坊圓滿結束,蔡英文期許大家一起鼓勵下個世代創業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今天(17日)在台中舉辦「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系列」工作坊第二期活動。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表示,台灣和全球經濟正面臨相同的困難與挑戰,以往的競爭模式和市場邏輯已經改變,台灣必須進行調整,執政者不應再以舊思維來面對新問題;包括全面檢討國家整體土地資源的有效利用,在人力資源與就業環境上,台灣也必須從整體產業結構發展來考量,政策決策者也須找出適用於不同產業發展的模式,為中小企業找一條出路。

基金會執行長、主持人林全表示,基金會提供公共政策平台,希望凝聚社會共識,因為政策不分藍綠黨派,基金會歡迎站在台灣土地上的人,共同討論出一個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解決台灣當前的困境。


小英教育基金會繼八月十四、十五兩天在台北舉行的的「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第一期後,今天一整天在台中日光會館舉辦工作坊第二期。第二期工作坊分為「產業鏈合作與國際行銷」、「研發創新人才培育」等兩大專題,分別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及車王汽車電子董事長蔡裕慶擔任主持人,與多位中部地區產業及學術界代表,就台灣競爭力及未來發展方向,廣泛的交換意見。

延續第一期工作坊兼顧理論與實務的目標,第二期工作坊邀請到高雄市政府顧問何美玥、鑫元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游國棟、環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歐正明、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吳政忠、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主任陳政雄,以及台經院研究二所副所長呂曜志等各領域的頂尖專家,分別就產業實務、理論應用及創造競爭力等方面,擔任引言人,和現場人士進行交流。

對於台灣人力資源與創新發展,包括環隆科技董事長歐正明等多位與會學者、產業界人士均表示,台灣面臨基層技術人員流失嚴重,中學/大學體系與技職教育應扮演不同角色, 同時獎勵高科技人才出國與國際接軌。另外政府應增加科技研發經費,讓中研院及大型企業帶頭開發新科技產品,而中小企業需與學術機構合作,政府也應加強獎勵民間企業與大學產學合作。而未來台灣也應該從培育具生活觀察能力、跨能力整合創新、瞭解使用者需要、的角度做為人才養成的方向,才能讓研發創造具備真正的價值創造力。

與會學者也認為台灣要產業發展,必須掌握具有國際領先地位的核心技術,同時也必須預知未來創新應用的需求,才能找到台灣經濟發展的新路。例如,美國歐巴馬有個AMP計畫,把著名大學研發創意的研究商業化,成為商品,強化產學合作。台灣專利較歐美日高,但商品化和實用化程度較低,應該有改進空間。
而未來政府應該給予更多的資源協助中小企業投入創新研發,並且加強投資或整合產業力量設立研發中心。而各大學應依在地特色成立研究中心,抓住業者的需要和產業趨勢。

對於台灣下一個階段經濟發展動力的找尋,蔡英文在工作坊結束前表示,經過這段期間,台灣社會共識已慢慢形成,包括國家資源的重新配置、文化必須改變,以及科技政策、教育體系與研發創新都必須重新思考。例如創投事業對於創新研發的更積極參與,以及如何建立一個鼓勵創業的發展環境。蔡英文說,台灣有很多問題,但社會需要有共識、下定決心,期望下一世代開放、不保守、勇於承擔,是個敢於創業的世代,基金會未來也將繼續這樣的對話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