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圓滿結束,蔡英文期勉年輕學者扮演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的推手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圓滿結束。面對進入發展瓶頸,並在全球競爭下承受嚴苛挑戰的台灣經濟,會中學者呼籲各界應集思廣益,建立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以因應快速變遷的經濟變局。

十四、五日兩天舉行的「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系統性的就「解析台灣經濟」、「兩岸經貿發展」、「國際經濟與台灣」,與「政府治理與經濟」等四大專題進行討論,由擔任過經建會主委的陳博志教授、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等人擔任主持人,與廿多位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學者,一同就當前國家發展問題進行深入對談。


為兼顧議題發展的開創性,以及理論與實務的需要上,這次工作坊突破傳統學術討論框架,包括邀請產業實務現場的專家,如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副總裁,分別在總體產業經濟分析、金融政策等面相上擔綱引言。

同時,為了廣泛的了解不同時期的執政思維和政策選擇,基金會邀請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與經濟學者馬凱教授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和與會學者專家討論政府治理和政策形成。

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在閉幕致詞時表示,面對嚴峻的經濟變局,舊有的發展模式和思維都已經不足以因應,新模式的建立不僅有其必要性,且有其急迫性,下一階段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必須重新建構。此次工作坊是基金會成立後第一次舉辦經濟領域的論壇,期待與會學者能夠扮演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的推手,未來基金會將持續舉辦相關研討、鼓勵相關研究,以尋求確實可行的政策方向。